環保行動劇

身處於大城市的郊區學校,在某種意義上,也可以說是「偏遠學校」。在這樣的學校服勤,生態的豐富程度當然就不在話下。除了學生偶爾會抓來的蝙蝠、獨角仙,還有學生抓不動,會跑來學務處找老師們處理的蛇。在一個月最多可以逮到四條蛇的這間學校,讓學生學習環境教育的教材,自然俯拾皆是。

或許是因為這個緣故,校長發起了「環保行動劇」的話劇演出。由衛生組長以及學務主任一起,在七、八年級的學生當中遴選出一群有表演熱忱的孩子,組織了一個環保行動劇團,在教育局的補助之下,到桃園市的十五間國中小巡迴演出。主任希望作為教育服務役的我,除了協助每一次演出的拍攝以外,也能夠在演出的過程中照顧這一群孩子。

劇團初期彩排與練習的過程相當辛苦,也有好幾個孩子無法跟完整個劇團的行程,而使劇團不得不在中途換人,或縮減演出人數。但是,他們每一回的彩排仍舊努力,而每一次的演出依然精彩。幾乎每一所邀請我們去演出的學校,都笑著跟校長還有主任說,「無論如何,希望明年還能請他們再來演一場!」看到孩子們高興的笑容,我想這就是對他們的演出最好的肯定。

在最後一場演出之前,主任跟組長把這群孩子集合起來,並且讓劇團的每一位成員都分享自己的心得。聽著主任分享著自己的欣慰,組長感謝每個孩子的辛勞,我也在我分享的時間告訴他們:「這次的演出,是劇團最後的

一場,但對各位來說,這只是你們國中生活很精彩的一個故事。希望各位記得,在未來人生的路上,或許我們所有的人,還有機會以不同的形式,在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地點再次相會,所以也希望各位好好珍惜這段時間的所有回憶。」

說完這一段話後,有的孩子一臉迷惘,也有的孩子開始沈思。但對我來說,我非常慶幸自己能夠跟這群孩子一起度過這三個月十五場的演出。陪伴他們的過程中,我感覺到自己似乎又回到國中熱鬧的同儕團體裡面,但我的身份卻再也不一樣了。

而從一開始的青澀,到最後的嫻熟表演,在前往演出學校的客運裡,在每一次演出的舞台上,我都能夠看到這群孩子的成長與改變。作為給這群孩子最後的一個紀念與禮物,我將所有演出的錄影與相片整理出來,剪輯了一份影片,含相片一起給每一位孩子燒了一張光碟。這一張光碟裡,是一段難忘的時間,是他們往後經常會回憶起的一個故事。

而那個故事裡面,有一個教育服務役的大哥哥陪著。

 

IMG_9635 IMG_9707 105.04.28 IMG_8612 0517 IMG_6493